安妀

成都(东阳话版)

[网上有用东阳话写的一版成都,但个人理解不同。东阳在我的印象里……是一个说不上繁华,甚至有那么点小破的地方。但毕竟是家乡,当要离开她的时候,却还是满怀不舍。在吴语整体环境衰弱的今天,东阳话作为其中一种也不例外。我已经是普通话教育下的一代了,虽然努力押韵,但已经不再标准。只是希望,它消失得慢一点,再慢一点]

(来自一个城区带北乡口音的老姑娘)

让我还在惦记的 

不止上卢的馄饨 

还有非常有名的

横店的影视城 

不知道还能留几天

就要离开家乡 

让我感觉难过的

是家里的爹娘 


春天非常称职地 

叫醒了公园的花

夏天已经到来了 

瓜果要上市了 

走在东阳江大桥上

我好像看见你 

东阳 带不去的 只有你 


和我在振兴路夜市走一走 喔 

去买一份索粉一起吃也很幸福

不是晚饭没有吃够 

就想站在夜市门口 

看见这里人来来去去

好像夜晚不会结束


南街是我小时间

一直想去的地方 

每次走到书店里

总感觉很惬意 

三国水浒和红楼梦 

小时候看不懂 

现在 看懂之后 才会心痛 


和我在南街的店面走一走 喔

唯一的剧院也不在了 喔

路面已经变得开阔 

两边都是高楼大厦 

来来去去都是车

已经不是以前的街 


和我去黉门前广场走一走 喔 

那座图书馆已经开门了 喔 

买杯奶茶 带支钢笔

坐一下午 专心学习 

每个认真的人啊

希望你们都能成功


陪我在东阳的车站站一站 喔

我的眼泪水一直没有停 喔

陪我再多讲一句东阳话 喔

离开这里我再也听不到 喔 

今天我要离开家乡 

但是心里还是心想 

不知道何时才回头

再和爹娘干一杯酒 


和我在东阳的街里走一走 喔

一直等到月亮也出来了 也不肯去 

评论(3)

热度(4)